我校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代表团访问斯里兰卡 推动筹建“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128

应斯里兰卡农业和种植业部、国家茶叶研究所、佩拉德尼亚大学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的邀请,3月25日至31日,由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剑教授带队,金林红教授、臧连生教授、郝格非教授和陈永明博士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了斯里兰卡总理府、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斯里兰卡国家茶叶研究所、佩拉德尼亚大学等机构,就筹建中国-斯里兰卡茶叶绿色防控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共建孔子学院,教师与学生互访等事宜开展交流合作。

3月26日至27日,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与斯里兰卡国家茶叶研究所共同举办了“中国-斯里兰卡茶叶绿色防控技术科学家论坛”。Keerthi Mohotti所长介绍了斯里兰卡在茶叶研究方面的情况,斯方研究人员介绍了茶叶绿色防控技术领域的科研进展,中方臧连生教授和郝格非教授分别作了《基于天敌的生物防治技术》和《基于大数据的农药精准减量技术》汇报,双方围绕所讲主题进行讨论。共有来自茶叶研究所、佩拉德尼亚大学、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拉贾拉塔大学、瓦扬巴大学、卢胡大学等8所机构的60多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茶叶研究所的实验室和国家植物园中所保留的中国古茶树。

3月28日,代表团访问了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radeniya),该校校长MD. Lamawansa教授接待了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代表团。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代表团与斯里兰卡国家茶叶研究所、佩拉德尼亚大学农学院的领导和教授就“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筹建方案开展系列论证。该实验室由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与斯里兰卡佩拉德尼亚大学联合牵头申报,华中师范大学与斯里兰卡国家茶叶研究所参与建设,实验室面向中斯两国在茶叶种植过程中病虫草害防控的共同需求,围绕“基于大数据的农药精准减量”“茶园病虫草害的生物防治技术”和“茶叶农残风险监测与控制技术”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创建高效精“减”、绿色代“替”、安全可“控”的茶叶绿色防控技术体系。

代表团于3月29日赴斯里兰卡总理府就“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筹建工作进行交流。斯里兰卡总理府副秘书长Mahinda Gunaratna接待了代表团一行。他指出,斯里兰卡是一个传统农业国家,茶叶是重要支柱产业,希望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推动绿色防控技术在斯里兰卡的推广应用。

吴剑表示,与斯方加强科技合作并筹建联合实验室是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积极响应 “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通过此次合作强化科技交流,共同推动绿色农业发展。郝格非详细汇报了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基础。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双方在绿色防控技术、联合办刊、教师和研究生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已有8年,此前的校际联合实验室已为斯方培养了10余位研究人员。

代表团还访问了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朱彦伟接见了代表团,并听取代表团关于中斯在茶叶绿色防控技术领域所开展科技合作的汇报。吴剑感谢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对联合实验室项目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学校将会继续发挥在植物保护学科领域的科技优势,持续与斯里兰卡开展密切的科技合作,为巩固发展中斯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赴斯里兰卡中部茶园考察茶叶种植模式,了解病虫害发生及防治情况;参观了斯里兰卡国家农博会,并与10余家斯里兰卡农化企业洽谈;开展了多场别开生面的招生宣传,欢迎斯里兰卡学生来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深造。



来源:2138cn太阳集团古天乐新闻网

编辑:杨凤仙

一审:陈思鱼

二审:张蝉

三审:李旭锋